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放不開的手

終於到了圍棋比賽場地

兩千個選手,至少來了四千個家長

送兒子進場地的途中,我不斷千叮嚀萬交代

「要慢慢下!」「有問題要舉手和裁判講!」……

一直到比賽開始,回到家長休息區

才覺得自己好囉嗦

剎時以前爸媽對我的嘮叨浮現腦海

我現在可以明白他們為何要嘮叨

因為父母深深了解孩子的弱點

但又完全無能為力,不能代他上場


只好不斷地說,不斷地提醒

但是就孩子的觀點,又完全不同了
  1. 我的弱點我自己知道,不用再一直講洩我氣了

  2. 我已經夠緊張了,不要再增加我的壓力

所以孩子固然需要提醒,更需要的是「支持」

告訴他「你一定行!」「你可以做得到!」「爸爸對你有信心!」

安慰他「敢於挑戰就是勇氣!」「我以你為榮!」「我永遠愛你!」

說起來容易

做起來何等地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