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

上博客來買書,附帶買了這本「絕對做得到的持續術」

(果然滿350免運費的方法,真的奏效啊!)

雖然是順帶買的,但是也多少透露我自己的心境

對於「持之以恆」這件事,我已經不抱什麼希望了

但是每當有這個主題的書時

我還是忍不住想看一眼

就和減不了重,卻拼命看減肥書的人沒兩樣啊!

書的內容很簡單,筆記如下,太簡略請見諒


名詞定義:
  • 持續術要面對的是兩種目標:增加「不足的行為」,或減少「過度的行為」
  • 不足的行為 (如K書) → 無法立刻確知成效
  • 敵對行為 (如打電動) → 立刻得到期待的結果 →輕鬆獲得快感
  • 過度的行為 (如抽煙)→ 可以立即且確實感到快感或好處 →難有敵對行為,壞處都不明顯

增加目標行為
  1. 營造行為的助力: prompt
  2. 營造條件賦予動機:reward
  3. 降低行為難度
總之 (1) 控制目標行為 (2) 控制敵對行為
  1. 確定是要「增加」或是「減少」行為
  2. 設定「可量化」 清楚目標,加上「期限」
  3. 分割小目標,降低難度
  4. 公告週知,可用blog
  5. 定期測量進度 ==> 測量結果要每天看得見
  6. 確認成果是否發生
其他小秘訣:
  • 寫contract,載明獎勵和懲罰,如同我們為小孩子做的貼紙表
  • 用貼紙、印章都有效
  • 清楚看得到自己成績,就是一種回饋 --> 可用於教學
  • 不只結果做回饋,「過程行為」也可以記錄回饋。不只目標行為,敵對行為也要記錄回饋。
  • 找支持者,若沒有人可以,在blog上公布,也是一種方法。

感想:
  1. 其實說穿了沒什麼,就是行為學派的理論。對我這種講究形而上的人,天生就排斥行為學派。但是教了這幾年書,再加上觀察自己和週遭人的行為,我還是不得不承認,講什麼「道德」「自制」「尊重 」「上進心」……,都不如一套清楚的獎懲規則有效。

  2. 「界定清楚」「量化」「回饋」是我可以好好學習運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