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輸與贏

眼看兒子明天就要圍棋比賽了,狀況卻一直不好

我急在心裡,又無可奈何

不禁問自己:「為何這次又這麼在意比賽結果?」

原來,每當兒子狀況不好時,我反而特別在意比賽結果

怕他輸太多

輸太多就失去對圍棋的興趣,然後就不學了

但其他那麼多東西他不學我都無所謂

為何單單放不下圍棋?

我想了好陣子,終於想通了

It's the strongest connection between me and my son!

若他不學了,這特別的聯結就斷了

於是我可以體會音樂家兒子不搞音樂

畫家兒子不碰畫筆

為何父親心中會如此遺憾

不是說兒子一定要走父親的路

但那份屬於父子特殊的聯結,卻是找不到接頭啊……

學習目標之差異

我所追求的學習目標,也許和學生不同吧

我從學生時代就喜歡多元、有趣、探索、實驗,不care分數

但我的學生卻似乎喜歡單純、可預測、直接、省力,一切為分數

我沒資格說分數不重要

正如郭台銘沒資格說賺錢不重要

大家就是想聽他說怎麼賺錢

所以,放下自己喜好模式

別再變了,stay on the same course!

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Word Game網站

為了做word game給學生玩
找了一些網站

一、Discovery Puzzle Maker
  • Word Search:方塊矩陣找字
  • Criss-Cross:即傳統填字謎,但不是每個字都能排進去,可能輸入10個只出來6個
  • Double Puzzles:單字打亂字母順序,讓人重組,組成後還可以再找出隱藏的字
  • Fallen Phrases:將句子排列成數行,每一直行的字母都會掉到最下方,要想辦法排回去
  • Math Squares:矩陣中有四則運算符號,要填入正確數字已得到正確答案
  • Mazes:走迷宮
  • Letter Tiles:將一長句話斷成數個字母一組的小方塊,要重組成有意義的原句
  • Cryptograms:將字變成密碼,要想辦法解碼,可提示字母。 玩法介紹
  • Number Blocks:有點類似數獨的玩法
  • Hidden Message:Word search再加上完成後,可以找出一個隱藏的字
  這裡有我做的成品,可以參考看看

二、Instant Online Crossword Puzzle Maker:簡單好用,最棒的是輸入的「每個字」都會被排入字謎中,若對此次排列不滿意,也可回到上一頁再執行一次。

三、線上互動word game:每一個站進去都有很多遊戲,值得一玩。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MP3搜尋引擎

想找英文老歌給學生聽

以前常用的AltaVista卻不再支援搜尋聲音檔

發現有人介紹的這個 MP3 Search 還蠻好用的

找歌的準確性和數量都和以前的AltaVista差不多

壞處就是除了連結沒有任何資訊

要先聽了或下載了才知道是不是自己找的歌

如果希望有歌手、專輯、長度、歌詞…等資訊

可以試試 Top 10 MP3 Search Engines 推薦的搜尋引擎

網路表情符號大全

學生寫東西常用一些表情文 \(╯-╰)/

心血來潮去查了一個 網路表情符號大全

下次寫即時通也可以來用啦

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

當骨質疏鬆成為國家級疾病時……觀念篇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介紹骨質疏鬆的文章
(請點本篇網誌的標題,就會連過去)
裡面的觀念實在很好
不是光吃鈣片、維骨力就好
把錢拿來打造家中的無障礙空間
才是避免憾事發生的做法

裡面也說到我們這些中生代的心聲
我們的父母,是台灣的第二代高齡人口
他們看到他們父母老年後的各種病痛和問題
開始想盡辦法要預防
而我們雖然尚未進入老年
卻也是在「挫咧等」

我上學期推薦學校圖書館買了一套漫畫
「看護工向前衝」
建議對老年照顧問題想了解的人,一定要去看
真的會深深被震撼
這絕對不是到時後再想的問題啊!

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線上圍棋網站

眼看兒子又要下一次的比賽了,卻對下棋提不起勁

於是搜尋了一下網路下圍棋的網站

國內和大陸的圍棋站對手都太強,上去被殺好玩的

不,應該是人家都還不屑和你對局

所以我找了一下外國的,結果找到這個 FlyOrDie Go

是 15*15棋盤的

第一大好處是不用註冊用guest也可以下棋

第二則是畫面特效有夠酷炫

白子是「冰」,黑子是「火」

下棋或吃子時不但有音效,還有棋子燃燒或結冰的動畫

當然重要的是,這邊的水準頗適合剛脫離入門組的兒子

強的是有,但也不會強到差異懸殊無法對局

弱的也很多,可能是剛學圍棋而已

剛才兒子就殺得一個阿拉伯人棄子投降

大家有興趣也可以玩玩看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認知負荷理論在教學上的應用

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
Efficiency in Learning Evidence-based guidelines to manage cognitive load
學習效率:管理認知負荷的實證指導


可以說完全顛覆我原先對學習歷程的認知

原以為呈現的資訊越多元豐富,連結的點越多,學生的學習會越好

沒想到根據認知負荷理論,正好相反

以下列出一些文中提出的新觀點:
  1. 教材內容的相關程度越高,就越複雜,學習的負荷就越大。
    意思是apple和dog兩個字分開背,是很單純負擔小。但是如果變成 "A dog eats an apple." 產生關連,就會變複雜難學,必須利用「分段」和「提供大綱」來解決。

    反省:「關聯」是我學習的主要方式,一點都沒感覺得變複雜或困難,但是學生的確常有這種反應,不能拿我的專長來衡量其他的人,而必須減少我教學中不必要的關聯知識。

  2. 工作記憶的單元容量只有7+-2,再多就容不下。
    增加工作記憶效益的方法
    (1) 將資訊整合成一個一個模組,這要靠喚起前長期記憶理的基模。
    (2) 同時使用「視覺」和「聽覺」記憶,因為他們是分開儲存的,容量可加倍。
    (3) 用「範例」取代「練習題」,讓學習者用較少的工作記憶建構基模。
    (4) 「原理」和「步驟」不要同時教,會佔用太多工作記憶。
    (5) 消除多餘的視覺、文字、和聲音,不用不同的方式呈現重複的內容。

    反省:總之,重點在於減少認知負荷量,可以應用在教學上的是
    (1) 不要忽略preview或review的功夫,這是喚起長期記憶裡基模的方法。之前看過的advance organizer作法也是相同的意思。
    (2) 可用圖示時,就不要用文字。
    (3) 讓同學做練習(尤其是句型練習時),先帶著做一半,另一半再讓同學自己做。
    (4) 我的思考模式是top down的,這對於學生而言通常太難,我要學會bottom up的方式,拆解成分解步驟,逐步教學,尤其是我偏愛的「整合性原理/系統」,一定要放到最後分開教。
    (5) 「相關」即是「負擔」,要將內容瘦身到最精簡的地步。

  3. 記筆記會分散記憶力,增加認知負荷,降低心智容量。
    (1) 教師必須給signal,如「這裡很重要必須記下來」。沒有signal的課堂用了太多的無關負荷,學生必須耗費大量精力,才知何處是重點,測驗分數也會較差。
    (2) 侷限的工作記憶應該用於更有效率的地方,例如提供學習者預先寫好課程的摘要、提供指引的時間用來練習或討論。
    (3) 不能好好講解,又不能好好練習的事,可以做一張performance aids,類似小抄,學生之後可以參考照著做。
    (4) 講義會造成「多餘」「重複」的風險,也會造成學習者記筆記時的不專心,若必要得在「課程後」才給予,也可做為日後的performance aids.

    反省:這段講法給我很大的挑戰,在教學初期我很喜歡做講義(可節省很多板書時間),但是後來發現講義一發,學生聽課的態度就差很多(這就是文中說的「多餘」效應,有講義就不必聽相同內容了),所以講義越做越少,反而強調要同學記筆記。但是一來較花時間,二來照文中的說法,甚至造成了學習分心的反效果,所以調整的方向可能是
    (1) 真正重要的地方才抄,並給予明確的signal。
    (2) 講義可以做,上完課才給(也可放在blog上)。以前很不甘願做這類重點整理的講義,總覺得學生是要自己整理重點的,哪裡是我幫他們整理得好好的,這樣上課都不用聽了。不過照這樣看來,要求學生有自己整理重點的能力似乎太高了,我還是可以把講義放上來。反正我的教學計劃和重點本來就是打成電腦檔,要公開一點都不費力。
    (3) 如果是上課前發的講義,應該是文章所說的課程大綱或摘要,以及練習或討論問題。

  4. 幫助學習者經由「自我解釋」來學習。
    包括讓學習者自己找出不懂的地方,自己練習解類似題目,和做出推論。

    反省:這點倒是和兒子的圍棋老師很像,每一步都問小朋友:「為何要下這邊?」「不是用背的,有什麼道理?」。我在解釋同學考卷或習題的問題時,也可以不要自己一直講,讓同學想想看是什麼道理。甚至可以當他們沒有問題時,我自己問他們。

人生藍圖

前天小組聚會,組長帶了個活動

要我們寫「人生藍圖」

其他如家庭、事業、健康方面倒還好想

但信仰的二十年目標,卻真的難住我了

突然發現,我的信仰已經沒有目標了

我指的不是類以「傳福音」這種向外的目標

而是個人的信仰目標

最後我寫下「我想更多的認識屬靈的真實」

這是什麼意思呢?

是希望有更多屬靈恩賜嗎? 是希望禱告都蒙應允嗎?

還是期待經歷神蹟奇事?更多的超自然體驗?

感覺都不是

我在主日崇拜思索了許多,最後寫下「認識神」三個字

當我懂得越多、看得越多、聽得越多後

反而覺得不認識神了

不是知識上的認識,而是像認識妻子一樣的認識

知道她的性情、好惡、風格、願望……

太多的二手標準答案,使我搞不清我的第一手資訊

我想重新開始,像我初信的時候一樣

再度歸零認識祂

表演式教學?

今天在網路看到一篇讀書心得《名師養成-表演式教學》書摘及讀後感

每當看到這種主題,就會感到沮喪

我並不會表演,也沒有臨場反應的機智

更別說觀察力、魅力、表現力、反應力…等一堆力

只有無力,哈!

不過看到了底下的一篇回應,倒是感到好很多

要當這樣的老師,至少是努力就可以做到了

曾經我也認為老師是一位表演者,推銷員!但陳文典教授告訴我,老師不是要當受學生崇拜的明星,而是要能鼓勵學生,給學生信心!我想想-確實如此,雖然我教 得還可以(多數學生這樣講),上課也是談笑風生,但到三年級或畢業後,還記得我教過什麼的學生並不多,反倒是在自己的導師班,很少想到表演理論(每天有太 多大大小小的事要忙,哪有心情表演),多數時間是婆婆媽媽的開罵或唸經,但學生畢業很久了,還會記得我說過的某些話!我想,那是因為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心 而且講的正是他需要的,他才能長記在心!

網路點點名的危險

第一次被學生點到名,莫名奇妙

不知道在玩什麼花樣

後來才發現是學生網路間流傳的遊戲

不過這種遊戲也是有風險的

看看這篇 網路點點名,點出資料外洩問題...

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小強的家

早上看到一隻不到1公分的小小強爬進碗盤籃,只差一秒就被我阻止

本來想算了

就我以前的經驗,消失的小強是再也找不到的

但能幹的老婆大人可不這麼想

把整個碗盤籃清空,竟然在籃腳處,找到小強小小的家

原來我錯了,徹底的錯了!

小強並不是隨意爬來爬去的

如果沒有食物的地方,小強爬了進去,裡面絕對有牠的窩

今天上了一堂生物課

兒童樂園

陪孩子去了兒童樂園---這個我從小到大沒什麼變的地方

但是我變了,從快樂嬉戲的兒童,變成背著兩個大背包兼攝影師的老爸

玩了半天下來,只有累

我的樂,就在兒子的笑容裡吧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Enjoy every moment!

I was in a low spirit today, pondering over the never-ending question, "Why am I in this world?" The heaviness in my heart pushed me out of the house and into the park.

The afternoon seemed to be a good time for elder people to walk around. I saw old men and women, gathering here and there, chatting. On the playground, a few kids were running and shouting with joy.

Suddenly, a thought dawned on me. The time when I tortured myself with philosophical questions was just the time those old people and young kids enjoyed their activities. We were spending the same "time", something that would only existed once and never ever come back.

Then, it is foolish to worry. Happy or unhappy, it's another day. "Enjoy every moment" was often regarded as a cliche, but now it felt so true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