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紅色皇后效應

「愛麗絲夢遊仙境」是我非常喜愛的一本書
裡面有許多巧思,每每讓我嘆服作者的創意
如果讀的是英文版,作者玩語言遊戲的功力更是妙不可言
但是,我從來沒想過這本書和教育有什麼關係
直到今天看了這篇文章 紅色皇后跑跑跑 (推薦一定要看)

愛麗絲看到紅色皇后 (The Red Queen) 不停的跑步,卻還是留在原地不動。愛麗絲忍不住對跑步中的紅色皇后說:「在我們的國家,只要你跑得夠久、夠快,你就一定會到達一個不一樣的地方。」

紅后回答:「這是什麼慢調子的國家。你瞧,在這兒,我們必須拼命向前跑,才可以勉強維持在原地。你若想要跑到別處,就必須加倍速度


換個傳統的說法,就是 rat race
沒有人可以停下來,脫離比賽就等於自取滅亡
因為僧多粥少,只能拼了
你盡全力要超越我,我盡全力要超越你
結局大家越來越拼命,但是誰也超越不了誰

如果上補習班有效,那麼當「所有學生」都上補習班時
補習的效益等於零
但是不補習的後果看來更可怕 (只是看起來)
因為拼命跑都只能維持在原地而已,不跑的人豈不是在後退之中

與其如此,不如大家都不補習,全民正常教學
就好像大家約好用走的就好,這是教改的理想
但是,僧多粥少,一定有人會不守約定往前衝
那麼,其他人要不要跟著跑呢? 當然要!
所以不管再怎麼不甘願,終究大家是向前衝了

以上就是作者的分析,我也十分同意現狀是如此
但是,那是指我們全遵守單一價值觀時
如果工作、賺錢是人生的終極目標
沒有任何人能夠脫離這場 rat race
大家就跑到死吧

但是,就如同 享受知識,而不是勉強吞嚥知識 這篇文章寫的
教育,還有有其他目的
即使是提出紅色皇后效應的作者
花了這麼多精力建立內容如此豐富的部落格
相信原因也不只是為了要贏過其他的老師

當所做的事全都為現實的利益,這樣的人生未免也太無趣了吧

沒錯,我是沒吃過苦抱著鐵飯碗的公教人員
沒有資格唱高調
但是,很快也輪到我的 rat race了
根據作者的預測,少子化的學生人數減少
加上外面好幾萬的流浪教師
不久之後,老師也要拼命跑才能留在原來的位子了

那就……跑吧
但是我會跟著大家一起賽跑,還是跑向另一個方向
那就很難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